国境以南太阳以西

相见不如怀念

         这可能是我最快记录影片观后感的一次。
 
         为了今早的电影,我挣扎着爬出被窝,从家坐了半小时的地铁到了大学城。昨晚在空间就有刷到评价《白蛇:缘起》的动态,大体说的是 影片成绩平平,六分足以,无功无过。瞬间我想看的欲望就消灭大半了。

  看到影片前期的宣传,似乎是和国风关联在一起。确实,影片开头与结尾的山水墨色很漂亮,特别是结尾处的用连环画的形式来叙写白蛇今生之缘,耳畔想起的是熟悉的《前世今生》,前世今生的连接处理地颇有趣味,瞬时串起了《白蛇传》这个经典故事。

  经典故事重新说,这样的例子挺多的。几种处理,像《关云长》这般发散思维,肆意加料却仍刻意往“正经”上靠的,或像《大话西游》只挂个主角名字,进行全新创作的,或如本片,另辟蹊跷,不讲今生来讲前世。

    《白蛇:缘起》的背景架构借鉴《捕蛇者说》,《白蛇传》作为故事基底。

  以已有故事蓝本进行创作,比完全启用新剧本拍摄简单、安全许多。有《白蛇传》这个经典爱情故事做基底,除非是用的五毛特效做的模,电影票房能扑街到什么地方去?口碑能不能上去,就看这个故事里有没有什么新的,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。我觉得改编经典类的故事,难的不是票房,而是口碑的取得。经典故事要取得新意,过火就成了《关云长》之类的颠覆“史实”(观众认为),中规中矩又成了《孔子》类的“无聊作品”(观众认为),这其中火候难以拿捏。

  本片另起炉灶,用了一些基本的人物设定,讲了一个全新的故事。故事完整,开头套路,结尾煽情,收割眼泪。看到有评论说,有些“好莱坞工业化”电影的影子,好吧,你说有就有吧(似乎是中美合拍?)。

  说起来,这部片子是超出我的预期的——影片前段给的预期,与影片后段给的超出。影片前半段完成得就像是一个命题作文一样,在既给定的框架内进行创作,看得我有些无聊,除了画面的精美能让我提起一些兴趣,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神游太虚。许宣、白蛇二人的相遇相知实在看得我有够尬的。颇有为创造而创造的嫌疑。

  完成了任务似的前半段,影片后半段的发挥就出色不少。在套路的剧情发展上颇有新意,加入了不少新鲜内容。宝青坊的加入,可以说是本作最大的一个亮点。宝青坊内机关精巧,小到坊主手中的那杆烟枪,猥琐的仆从二人,浮动的法宝盒……很多小细节,让人有种寻宝解密般的快感。

    宝青坊坊主这个原创人物的魅力即使是与女主相比也丝毫不逊色,娇媚却不失老练,时不时用另一张脸提醒着观众,这是一只老妖,而不是你的小美人。

  不同于《无耻混蛋》中的小黄人,或是《冰河世纪》中松鼠,坊主这个角色的塑造就刻意许多。创作团队可能一开始就有将其制作成衍生爆款的打算,无论是在彩蛋中的露脸,还是在宣传海报中安排仅次于男女主角的位置,这么多的精巧构思就放在宝青坊一处,一言蔽之——捧就完事了。影片最终呈现的效果是让人满意的,看过电影的人,即使是把女主的样貌忘了,也不会忘记那个手拿一杆烟枪,身着红色法批,对着屏幕吐出紫色烟雾的小狐狸的。 

  宝青坊一游可能是个分水岭,从此处往后,剧情发展顺滑起来,前期发展可谓生涩。在套路的情节中加入不少让人意想不到的小插曲,精致的小细节也渐渐体现,打斗场景也做得颇好,斗法情景用的是我从未想过的。细微之处可见,制作组确实花了心思。

  本片还有一个值得一吹的地方——环境渲染做得不错,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。水波荡漾,青山相隔,烟笼江面,让人不禁怀疑是否是用的实景,竟能达到如此逼真的效果。

  人物建模也有可赞之处,大胆向成熟化靠拢,女性角色可加上夸张的眼影,展现自己的身姿,这点其实是迈向成人化的,明确了受众。以上优点,接下来说缺点。影片很大一部分人物用的还是“特色3d表情”(僵硬),这个我接受了,但是我不能接受国师的脸——这脸就应该打会回去重捏。制作组也许是想用这样一张沟壑纵横、全然不似活人的脸来告诉大家,这人修的邪功,干的是伤天害理的勾当,是标准的反派。本该发挥奇思妙想、用来加分的地方却选择保守处理,且处理得一言难尽(健硕的身材搭配的却是死气的脸)。我想起了一个段子,把男女主的脸一对比,就发现经费的差距了。

  电影配乐其实做得不错,《何须问》的混响处理让人声听起来空灵悠远,与剧情发展契合度很高的同时,又整个故事笼上一层清浅的伤感。用作最后的眼泪收割,确实很有效果。看着影片后半段,我相信了,他们的情是真的。

  我对国漫的印象其实还停留在《大鱼海棠》那个阶段,此时看《白蛇:缘起》,展现的是更加成熟的动画技术,剧情方面虽然仍是欠缺,但也看到一些闪光的小想法。我相信国漫一直是在进步的,技术的局限性正在变小,现在国漫更需要的是一个好的故事、一个好的剧本。 

  电影可以一看,它完全值这个票价,但也许就仅仅如此。

评论